若是晴天,仰頭一望,一束光自葉縫鑽了出來,打進了眼底。雨夜,外頭正是滂沱大雨,樹蔭下卻是寂靜無聲,絲絲涼意伴著樹縫中的綿雨,樹下,有如世外桃源。

  人何嘗不是如此?先不論捨己為人,化小我為大我的大愛,光是為他人著想,站在別人的靴子上思考,同時,我們也是得利的。樹蔭為行人遮陽擋雨,但它的孩子──一棵小樹,也在樹蔭下!曾有一位盲人,夜晚走在路上,總是刻意提高燈籠,街坊鄰居前來道謝,他淡淡的回答:「我並非為人著想,我只是照亮自己,以免與人相撞!」一提高你的燈籠時,無形間,自己也是受益者,豈不是皆大歡喜?

  山腳下的樹,直挺挺的,高聳入雲。但千百年前,它的高芽露面時,它的樹根早已深入地底,向下紮跟。人,別只是一昧的向上衝,先奠定基礎,在慢慢地沿著梯子,一格一格地爬。跌到樹下時,先擴展我們的根,終有一天,你將探出雲頭,像當年的新芽破土而出,開創我們的一片天。

  然而山頂上的圓柏,出身高貴。別忘了,它也是一代一代,緩緩爬上了山頭。山巔之上,嚴峻崖深,一個疏忽,一陣狂風便將你推入萬丈深淵,它便彎著腰,順著風。人在顛峰時,不可驕傲,長江後浪推前浪,前浪推到沙灘上。位於我們下面的人,趁著我們稍不留意,得意忘形之時,輕推你一把,你便跌落谷底。

  無論力求向上或直聳沖天,它們皆有那粗糙不堪,滄海桑田的樹紋。光滑並非圓融,粗糙反而顯了我們穩重,裡面的年輪,一圈圈地刻出我們的內涵。

  千百年來,樹木都知道此理,萬物之靈的人類呀!你們心中的樹木去那兒了?

img9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