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義是什麼?老師告訴我:「要保持正當的行為,阻止別人的錯誤。」例如看到別人作弊、欺侮弱小……等,我們要跟著做?還是做正義的人呢?我覺得做正義的人可以主持正義,可能可以幫助別人,自己也會覺得開心,雖然有時候也可能會造成一些麻煩。

  我認為做正義的事,結果有好也有壞。記得我去希臘時,看到一個乞丐很可憐,媽媽二話不說就給她錢,但後來我們發現這乞丐用的杯子卻是星巴克的杯子,爸爸認為她既然有錢喝星巴克,為什麼還要坐在地上乞討?媽媽卻有不同的想法,猜測她的杯子應該是地上撿的。

  而我選擇相信乞丐,因為我相信她真的需要幫忙,也不懷疑她在騙人,如果誤會她,她會很難過。我認為,正義就像硬幣一樣,從不同的角度會得到不同的結論。

  事實上,我確實看過有乞丐故意把手藏起來,而他卻是有手的人,但我也不想揭發他,更何況在大庭廣眾之下,當面揭穿他,我想這不是一種有智慧的作法。所以在主持正義時,應該要用自己的理智處理,才能真正幫助他人。

 

亮廷008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