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明:觀看影片後,請描述影片故事,並寫出個人感受。
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tdZOTepU3w
 
  秋意正濃,楓葉被好奇的風吹得四處飛舞。平時單純的森林小學,今天竟然引起一陣騷動。轉學生?大家紛紛對牠投以好奇的眼光,連風也在窗外悄悄地看著。小刺蝟?大家低聲討論著,這時,小刺蝟嘗試移動到座位上。聽說……牠的刺……會傷人?害怕油然而生,散布到每個動物的心中。
  秋天順著季節的遞嬗,進入了冬天,一年,又過了。聖誕節即將到來,小刺蝟苦惱著:看來,今年聖誕節又得獨自一人了。同學間的交換禮物、卡片,全都沒牠的份。其實,小刺蝟何嘗不想融入大家,只因身上的刺,讓大家惟恐避之不及。也有人曾釋出善意,但反而傷得最重。聖誕夜,大家竊竊私語著,不知道在討論什麼?算了,小刺蝟想,反正沒我的份。孤單又傷心的走出教室,沒想到迎面而來的竟是全部同學,和一大份禮物。小刺蝟開心極了!牠迫不及待的拆開,發現裡面全是保麗龍。大家快速的把它套在小刺蝟的刺上,並緊緊的將牠抱住。小刺蝟想:這真是最好的聖誕禮物了。
  事實上,你我身邊多得是小刺蝟這種朋友──說不定你我自己就是。那些刺,指的不一定是身體上的缺陷,有可能是你自己裝上去的。可能為了保護自己或其他目的,無意間裝上的。可是你忘了拿下來,讓那些刺一直留在那裡,而留在那裡的下場,它就會越來越堅固,堅固到自己都拔不下來,到最後,別人會認為那根刺就是你的一部分,更可怕的是你也這麼認為,覺得那跟刺對你而言是理所當然的存在……。
  我想,最好的辦法,就是不要裝上那些刺。遇到問題時,多用溝通來解決,用愛來解決,用包容來解決,保麗龍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,那些刺依然存在。下次裝上刺之前,可能得先問問自己:這,真的有必要嗎?
 
img135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