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世界上,有很多人用一個字形容某項東西,例如有人在網路上寫了一篇很好的文章,你可能就會給它一個「讚」;如果有一本不好看的書,你可能就會說它是一本「爛」書。


    就像天上閃爍著不同光采的星辰,人間也存在著不同性格的人,而我形容自己的一個字就是「謙」,意思就是謙虛。當我想到謙虛時,我就會想到謙虛的孔子,大家都用五個字形容孔子,那五個字就是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。這五個字合起來就是謙虛,也可以形容孔子是謙謙君子,這就和我的性格相似。


    有一次,我記得姊姊同學小明過生日時,因為蛋糕太小,所以我沒拿到蛋糕。小明的媽媽看到我沒拿蛋糕,就把自己的蛋糕給我,但如果我吃了蛋糕,小明的媽媽就會沒吃到,所以我就說:「不用了。」結果小明的媽媽就給了我一盤冰淇淋,原來有時謙虛也是好事呢!


    就算有好處,我也不喜歡太過謙虛,因為過度謙虛有時會讓自己太過客氣,可能會錯過一些事,例如有時別人花錢買東西送你,但卻因為自己過度謙虛而錯過別人的好意,久而久之,這會讓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,因此在謙虛之中也要適時接受他人的好意呢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