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故事是這樣的:有兩個病得不輕的病人在屋頂上,病人甲看到了前方有鞦韆,於是站了上去,愈盪愈快,終於飛上了天。另一方面,病人乙也看到前方有鞦韆,也站了上去,開始盪了起來,但就在愈盪愈快時,聽到了後方的哭聲。他的眼光掃了過去,看到了一個小女孩,趴在病人甲的身上大哭,他看了實在感到非常不捨,於是慢慢的減速,最後離開了鞦韆,慢慢地回去了。  


這個故事在講兩個病人的選擇,一個選擇拋下世間的一切,飛向天堂;而另一個決定與家人共同相處,儘管身體因病痛而痛苦,也要與家人共度這最後的時光。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做選擇,就像一個沒有盡頭的迷宮,而這些選擇卻也沒有一定的正解,也不知接下來該如何是好。我心中無時無刻都有大大小小的鞦韆,最近在腦中有一個很大的鞦韆:明明考試日益增多,準備考試都來不及了,但我卻有想玩電腦的念頭,該如何是好呢?  


當遇到這種情況時,我會催眠自己等周末再玩就好,不過在讀書之前,我會找個紓解壓力的方法(例如聽音樂、看看書等),避免讀書時因念頭一直停留在腦中而導致讀書效率變差,有讀跟沒讀一樣。


只要是人,誰不喜歡好逸惡勞呢?如果當時選擇的是玩電腦,而放棄了隔天的考試,只因為人的惰性發作,而忘記該勤奮向上,一天一天累積下來,後悔當初也來不及了。雖說選擇沒有正解?但衡量一下機會成本,做出最適當的選擇,也是很重要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