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總是發出誇張笑聲的Wade,忽然在課堂上慢條斯理的問我:「老師,請問你對『一生』這個詞語的看法是什麼?」


    一生?從一個小三生嘴裡提出來的問題?這真是非同小可。


    對於我這個年屆不惑的男子,「一生」區區兩個字,真是極其沉重的問題。我沉思一會兒,告訴Wade說:


    「當我和你們一樣,還是個小學生時,『一生』就像個問號(),我沒有思考這個問題,也不知道自己未來會活出什麼人生。」


    同學們最愛聽老師講述自己的故事,尤其是這種題外話,所以紛紛安靜下來,全神貫注的聽著。


    「當我走出校園,步出社會時,『一生』像個頓號(),我想要做這個,也想要做那個,一長串的計畫排列下來,中間只得加上許多的頓號。


    「當我工作十年以上,我發現『一生』是個分號()!原先我以為自己可以像八爪章魚似的,又抓這個,又抓那個,雙手雙腳都用上了,嘴裡還能再叼一個。這時卻發現並不實際,人的一生,時間和精力都有限,只能像分號一樣把句子切成幾個部分,在某段時間內要不是做了這個,就是做了那個,兩件事情不會同時發生。」


    「現在呢?現在你覺得一生是什麼標點符號?」小六生Ray用靈慧的眼睛看著我問。


    沒想到同學們對這個話題感興趣,於是我接口說:


    「工作十五年之後,我以為我的『一生』變成刪節號(……),已經千篇一律、乏善可陳了,所以就用刪節號來代替了。不過呀──」


    「不過怎麼了?」念小四的Tina也加入討論。   


    「自從接觸你們這些小孩子之後,我才驚覺『一生』的後半段是個破折號(──),它跳脫了我原先的想像和期待,而且後面連連出現許多驚嘆號()


    話題到此結束了,同學們又繼續埋頭寫作,但是「一生」這個問題卻持續在我內心發酵。


    當我的一生畫下句點()之前,我會為它下一個怎樣的結論呢?


 


我的悄悄話:


    為你的一生,寫出讓自己和他人都快樂的劇本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