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潤的臉龐,圓嘟嘟的笑容,配上字正腔圓的語調,小玉〈化名〉比其他四年級女孩多了一份伶俐。


    她,卻要每天按時吃「專心藥」。


    自從被醫生診斷為ADHD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〉,媽媽就在書包裡放好這種藥丸,只要小玉覺得頭昏腦脹,就要自己把藥拿出來吃。


    首次上作文課時,我特別關注這位健談的孩子,並觀察她的作品:詞語豐富,文句流暢,粗拙的字跡也自有一番特色。實在無法將她想成一位小病人。


    我甚至認為:「這種專心藥,安慰成分也許大過於實際療效吧!」


    不過第二次、第三次,一直到第四次上課,小玉的表現與先前相較,簡直天差地遠!真是令我納悶,她的聽講態度沒變,依然踴躍發問、熱情思考,可是作文內容卻是一篇破符殘字,不是少了部首、多了筆畫,就是頂穿了天、撐破了地,每個文字都不肯安分待在框框裡。


    若是逐字逐句,一一讀來,怪哉!語法邏輯卻又無不妥。


    問過小玉,才知道她這幾次都忘了吃專心藥。天真的她,毫不認為自己和其他同學有啥兩樣,而這種大大小小的白色藥丸,就像是她在電玩世界裡吃的能量丸,會讓她使出神奇的絕招!


    我將觀察結果與小玉媽媽討論,媽媽表示,專心藥確實有它的效果,能幫助小玉完成課業上的書寫或運算,因此她在學習效果及藥物副作用的天平上,做出了目前的選擇。然而話多愛問的小玉,仍成了老師們眼中的特殊對象。


    「並非所有老師都能接受這種『容易興奮』的小孩!」小玉媽媽說。


    是嗎?


    對我來說,擁有積極主動的「學習態度」,比起乖乖坐好的「學習姿勢」,來得重要千百倍啊!


    世界上有沒有一種「振作藥」,能夠治療那些呆坐不語、被動學習的孩子呢?


   


我的悄悄話:


    各位老師,請專心在孩子的上課態度,而不是分心到他們的上課動作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