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課輔班有一位害羞的小男生,非常缺乏自信,當初來捷思,是因為成績太差被其他課輔班「退貨」。


   家長說,「退貨」事件在這個小男生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。我看了一下小男生,發現異常安靜的他,一臉茫然,眼神不見任何光采。我心裡一陣酸楚。


   來捷思幾個月後,小男生在老師的鼓勵下變得活潑開朗,不但成績進步許多,在上黃玄老師的創意課和古文課時,還會主動舉手回答,獎卡集得又快又多。


最重要的是,他的笑容變多了!


    不過,就在期中考前兩個禮拜,他又開始退縮了。只要老師一叫到他的名字,他的立即反應就是:「喔~,我一定錯很多!」要不然就是:「我什麼都不會!」這種情緒也直接反應在學校小考成績上,而錯誤之處幾乎都在最基本的拿分題上。老師們很不解,平常複習狀況很穩定的他,為何在大考前如此失常?


討論過後,老師們一致認為,是長久以來他對大考缺乏信心的緣故吧!


該怎麼做,才能重拾小男生的信心呢?


我想起吸引力法則:正向思考的力量。


於是,我把小男生找來,給他一個任務:



每天晚上睡前、早上起床時,在心裡告訴自己:「我很棒,我表現得很好!」



    幾天後,期中考考卷陸續發下,小男生的成績大幅進步,尤其是國語,過去徘徊在及格邊緣的他,這次拿了將近九十分。小男生的開心溢於言表。


    考後,我照例進教室「精神訓話」,聊到信心的重要時,不擅表達的他,突然冒出一句:「我這次國語考了86分,因為我每天都認真完成任務。真的有效耶~」


害羞的他,不敢直視老師,但我看到他眼中閃著一絲光芒。


    這絲光芒,正是為人師者的最大成就!


 


 


我的小分享:


昨天,一位在國中擔任輔導老師的家長,與我聊到捷思的種種,她開玩笑說:「你們到底是怎麼收買孩子的?快點老實招來!」


曾有許多朋友不斷「告誡」她:「把小孩放在補習班很可憐,趕快把孩子帶回家吧!」


她詢問孩子的意見,孩子說:


「我不要回家,我要留在捷思,捷思超好玩的。」


還說:「以後不要太早來接我,八點比較剛好。」


她選擇相信孩子,結果發現:孩子在捷思玩得開心,成績又好。


所以,現在如果又遇到「熱心」朋友的「告誡」時,她都對朋友說:


「這個地方真的不一樣,它不是一般的補習班。這裡超歡樂的!」


聽著聽著,我熱淚盈眶。


堅持理想很辛苦;能遇到知音,是上天賜予的福氣。


「什麼時候開國中班?為了我們家孩子,快點籌備國中班吧!」


嗯,我會努力的。


謝謝所有支持捷思的家長和孩子。感恩在心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