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點分不清 小學生作文五花八門
記者:雷凱雯      攝影:涂堂鑾     台北     報導













網路發達,許多人都是靠電腦打字圖方便,但對小學生來說卻有嚴重後遺症,教育部調查發現,台灣大部分小朋友只會用逗號和句號,有的甚至只篇文章,都看不到任何一個標點符號,不過老師也說,比較有創意的小孩,自己會創造標點符號,因此每次改學生文章,老師說真的像是在解讀密碼一樣困難。

老師在黑板上一次寫出標點符號,但台下的小朋友真的搞得清楚嗎?拿出小朋友作文一看,老師當場傻眼,逗號爬滿整篇文章,該有的驚嘆號都被逗號取而代之。老師:「這是什麼符號?」小學生:「逗號。」老師:「第二個符號是什麼?」小學生:「句號。」


作文老師黃玄:「我印象最深刻的作文,是一氣呵成式的作文,也就是從頭到尾沒有標點符號,那必須要老師發揮高深功力來解讀。」


小朋友傻傻分不清標點符號,根據教育部調查發現,台灣的小學生寫作文,只會用逗號句號和問號,不過老師卻說,小朋友創意無限,在文章中就自己DIY標點符號。


黃玄:「在作文裡面,有時候會反應到他對於寫作文上課的情緒,比方說他如果在文章最後面畫個星星,那個星型的符號,那表示他很欣賞這個作文題目,對老師上課表示認同 。」


記者:「為什麼標點符號搞不清楚?」小學生:「老實說有點複雜。」


真的有夠複雜,中文標點符號算一算就有14種,老師說網路太發達,再加上饒舌歌手音樂分不清斷句的音樂歌詞,印在小朋友的腦子中,小學生要弄清楚標點符號的語氣轉換,一時間真的不太容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