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進行創意教學的時候,遇到家長提出兩點疑問:

一、從聯想作業發現,這些想法是我的孩子本來就有的,那這課程還有什麼價值呢?

二、在聯想作業中,看到孩子陷入思考的僵局,也不見老師給予進一步教導, 那老師給予的幫助是什麼?

坦白說,我看見孩子面對作業陷入僵局,卻忍著不插手,是一件很痛苦的事!

我也曾做過一些聯想示範,結果孩子們的聯想作業,居然千篇一律成了我的COPY版!「我到底要讓孩子變成我的創意翻版,還是發展他自己的創意?」

前者作法很簡單,家長也容易認可;後者作法很困難,成果呈現也較緩慢(少數孩子是特例啦)~

不過,如果我出手指點的話,那就成了另一種填鴨式的教法,只是填充的內容物,從「英文」、「數學」變成了所謂的「創意」!

因為創意並不是一般知識,不是一種可吸收的資訊,而是一種被激發出來的能力__不是「給予」,而是「引爆」!

就像我在孩子前面設了一道柵欄,他要想辦法跳過去、鑽過去、繞過去,或是乾脆撞過去~但我不能拉著他的手,帶著他說:「你看!就像這樣子,你不是已經過來了嗎?」

直接給創意示範的話,那還是我的東西,不是孩子自己的。更糟糕的是,孩子學了我的方法,以為那是他的,反而失去自省和成長的機會。那我就真的誤人子弟了~

現在的孩子多半「信心大於能力」,在於他們有豐富的資訊來源,卻以為這就是「學習」的一切內涵了。電影《心靈捕手》中,一位哈佛學生在酒吧裡大談經濟學理論, 旁邊打工的自學生說:「你講的東西都是書上的,我花兩塊錢就可以買到,那你自己的觀點是什麼?」

一個小我幾歲的朋友,在美 國念博士班,最近論文被指導教授退回,他不平的問:「論文為什麼沒過?這些 都是 教授您在書上寫的理論!」教授回答:「你引用的很詳細,裡面卻看不到你自己的見解!」

MT創意課程的教學方法,是讓孩子受到作業題目的刺激後,讓他的思緒自然發酵,然後散發自己獨特的味道!

而在這段過程中,更需要大人( 包括 老師和家長)給較多的時間和耐心~

孩子正在學走路,我會提供很多撐扶的工具,也要時時提醒自己:不能去搬著他的腳移動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