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個符號裡有很多想法,我會把它想像成一個天堂與地獄之間的梯子,而我們人類就是在梯子的正中央,人會隨著想法或自己做了什麼事,而決定今天會「升天」還是「下地獄」。


    當人心有正義或和平的想法,心裡的梯子就會讓你有往天上的感覺。幫助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(除了幫人做壞事以外),幫助人的時刻是非常快樂的,若是我把所有的念頭暫時停止,全心全力專注於幫助人這件事(我常常會和慈濟志工一起到垃圾場,幫清潔隊員整理環境),在這段時間裡會感覺非常地快樂。


    地獄又是什麼感覺呢?想想看,如果心裡放出一陣烈火時,表示你現在處於如同地獄一樣的地方。在現實中,若你和好朋友生起氣來,互相鬥嘴,甚至是打架,當你回家時回想自己為什麼要生氣,想要向好友道歉時卻像一顆大西瓜放在嘴裡,嘴裡也就吐不出一句話來,這種感覺就像在地獄一樣的痛苦。


    我們的心情高低起伏,就如同一鍋水,只要一生氣,水馬上就熱了起來;只要心很開朗,鍋裡的水就像一張紙,平靜無波。雖然今天的題目只是一個不起眼的小符號,但卻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啟發,給予我們不同的靈感。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