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處在社會中,因為社會階級的存在,使得「以小事大」實在難免。在軍隊中,士兵面對長官;在實驗室裡,助理面對教授;在公司內,員工面對主管,如何在下對上的關係中明哲保身,全看當事者個人的智慧。 

  在「燭之武退秦師」中,鄭國面臨即將滅亡的危機,正是靠著以小事大的智慧而得以保全。我認為,人們學習如何「以小事大」的起因,都是源自於「懼」,害怕自己失業、害怕自己遭責罵、害怕自己的國家被併吞。因此,處於下位者學會了與上位者應對的方法,保持謙虛,以求完身、盡年。 

  若人們缺少畏懼的心,便可能為自己招來禍患。張良早年莽撞,曾因為刺殺秦王不成而差點引來殺身之禍。我們在面對上位者時,最忌諱的便是意氣用事,不識時局而魯莽行事。初生之犢不畏虎,但也最容易遭到惡虎吞食,尚未看清上位者的原貌時,誰也不能預測自己的所作所為會造成何種後果。因此,保持機警的心,隨時為自己留後路,是身為下位者應該作好的功課。馮援為孟嘗君築三窟,就是最好的例子。 

  或許我們一生中都無法成為呼風喚雨、統領眾人的上位者。但處於下位,我們更能夠學習「以小事大」的智慧,了解待人處世之道!不論外界的環境有多麼艱難,我們都可以悠遊其中,遊刃有餘。

 

img08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