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學習的理論中,有人提出了「學習金字塔」,所謂學習金字塔就是把學習方式分為七種,有聆聽、閱讀、觀看、示範、討論、練習和教導別人,其中討論、練習跟教導別人的吸收程度和進步的幅度比較高,相反的,呆呆的聽講則是最低的。

  在學習鋼琴的過程中,我發現自己練習和看老師示範的學習成果是比較好的,因為如果只在旁聆聽或是只看樂譜的話,會不知道如何彈,必須要實際操作才不會一竅不通,而且多練習還可以提昇自我,並嘗試超越自己的極限。

  我學習鋼琴的原因單純是為了好玩而已,當困難的曲子練成時就會覺得非常有成就感,尤其在彈得很流暢時,就會樂在其中,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。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悅乎?」只要不時的練習,就能沉浸在學習的樂趣中。

  要學好一件事並不難,但是要有信心,也要用謙虛、正向的態度學習,如此才能事半功倍,獲得學習的成效。

蔡承穎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