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風肆虐後,承受住的是柔韌矮弱的小草;歲月折騰後,剛堅的齒顎逐漸凋零,能屈能伸的舌頭則依然活躍;水隨境遇變化自如,礦岩終遭水的貫穿,得見老子「弱之勝強」。自負的人樹大招風,謙卑的人備受愛戴,能正視自我缺陷的謙卑之人,便是李安導演推崇的真誠。
  當球飛過桌面落至地面後,雷聲似的歡呼聲敲擊我的心頭,看著對手喜悅的相擁,失敗的寒酸氣味隨著眼前的景象襲面而來,我的胸口蒙上一層陰鬱,隔天我以些微差距落敗,最後那位對手獲得亞軍。此後的一個月我無法拾起球拍,勤奮訓練堆砌出的信心徹底被擊潰,我因落敗感到沮喪,更因無法接受挫敗的自己感到憤恨。
  一個月內我不斷詢問自己,僅僅一次失敗就變得一蹶不振?過去曾經歷無數敗北經驗,現在卻脆弱得承受不住打擊?經過時間的沉澱,我慢慢拿回球拍,可是總會自暴自棄的胡亂揮拍,甚至一提到對手,內心便燃起一陣憎惡,燒得我四肢微顫,且更坦白的展現出自己的軟弱。事隔半年,現在我試著淡忘那次回憶,重新參加比賽,也能與當初的對手交談,即使心中冒出一抹不快,也是旋即而消。
  我認為現在的我並沒有完全放下,我仍然會躲避當時的回憶,我憎惡失敗,但是更不原諒輕易被擊倒的脆弱的自己,現在我得以書寫出我的挫敗算是一大成長,等我克服痛苦的回憶後,將蛻變得更加堅強。原來,脆弱使我找回更強大的自己。

銳山脆弱的時刻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