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明:二次大戰爆發前,英國上班族尼古拉斯溫頓在暗地中救援猶太難民,協助699名兒童遠離納粹魔掌,並為其安排收容之地。50年後,英國電視公司邀請尼古拉斯溫頓及已經是中年人的300餘名受助者參加節目,當受助者一一起身向尼古拉斯溫頓道謝時,毫不知情的尼古拉斯溫頓先是驚訝,爾後謙虛表示:「自己只是一個被賜予偉大的人。」請以此為題,抒發個人感想及評論。

  現今社會中,人們不斷的提倡「人人平等」,但在二戰期間,「平等」一詞,卻是連盼望都是奢侈,溫頓先生卻有如若深谷中的河流,帶領著群群迷走在暴政中的猶太兒童逃離充斥著暴力的幽谷,讓他們有機會尋找到自己的未來。

  溫頓先生在事情結束後,便把一切深深的鎖在自己的心中,絲毫無宣揚之意,彷彿想讓此段經歷沉入史書中,今人,常將善人分為「欲人知」,「不欲人知」,溫頓先生便為「不欲人知」之典範,他曾云:看似偉大,但過程中實則無所覺。或許世間的一切榮耀在溫頓先生心中,不過是山中的薄霧爾爾,再濃的霧總有散去的一日。
  現代,人們常厭世的云:「好人一定不會有好報。」但,好人或許不為無好報,而只為時機未到,英國廣播公司曾為溫頓先生以及其「孩子」舉行了一場大團圓,此時溫頓先生獲得的富足,或許不為榮耀,而是那股最溫暖最初使的感動、富足。
  取一段名為「人情」的絲緞,一針一針的編織出一條世上最為溫暖的毛毯,皆比外在一切之名利,能使內心更加的溫暖、富足。

我看尼古拉斯溫頓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