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禁忌」是什麼?禁忌就是不能觸犯的規定,它就像是一條不能跨越的隱形線,一旦你舉步跨越它,就會造成不堪設想的慘痛後果。但是與其說它是禁忌,倒不如說它比較像是一種古老的迷信,一種用來恐嚇人的做法。
  在生活中,處處可見一堆禁忌或傳說,舉例來說:老人家常說,如果碗裡頭的飯粒沒吃完,就會遭到天打雷劈,或是如果用手指指著月亮,就會被割耳朵。這些眾所皆知的禁忌,有些令我心生懼怕,有些我則覺得只是迷信,對它毫不在乎。

  對於「禁忌」,有些人乖乖遵守,不敢冒犯,有些人則嗤之以鼻,覺得這只是無聊的迷信,但是我覺得不少禁忌其實是先人的智慧結晶,是先人為了提醒後人而創造出的規矩,是值得遵守,不允許隨意冒犯的。

  其實所有的禁忌背後,都有它的形成原因;而看似神秘的它們,其實都有某種意涵,都是長輩們給我們的叮囑,要我們遵守的規範;也許這些禁忌的出現,正是一種文化的象徵。

 

 

賴宥心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