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彷彿一場計時競賽,自誕生時就如同一隻猛獸緊追著你,不論接下來是多麼險峻、嚴苛的道路,你都不得不繼續向前邁進,否則將會被當成他人眼中的墊腳石,踩著你前進,而你也沒有任何機會喘息,即便路途中景色多麼壯麗,也不敢停下欣賞,於是便錯過生命中應然的美好。

心靈必須放下名聲和利益,才能真正去聆聽心中渺小的渴望,在寧靜的環境中,才能感受到風的涼爽,若我能沉靜一年,我會想做我喜歡的事情,雖然這個願望很渺小,但卻是我的衷心渴望,而這件事就是「歌唱」。

每一首歌都有創作者想傳遞的情緒,正在唱這首歌時,可以體會作曲、作詞者想表達的情感,可能是開心、難過……等,千百種不同的情緒,而在歌唱時,能徹底放鬆心情,甚至把不好的情緒遺忘。

這件我預計在空檔年做的事,在一般人眼中也許覺得不值得,在充滿競爭和利益的社會中,做好這件事又能得到什麼?最後可能也只造成「兩敗俱傷」的後果,但至少我能有一年全心全意投入自己的喜好,細細思考,並開心地過生活。

空檔年裡,不需要上學,可能就沒有競爭,也無法將自己推進,如此一來,空檔年會不會反而變成了逃避的藉口?而我們又該如何在競爭與空檔年中找平衡呢?我認為,唯有投入自己真心喜愛的興趣,才不致辜負空檔年。

也許大家都需要有空檔年,仔細思考未來如何發展,又或跟隨前人過著一樣的生活,但若是我一定會選擇透過空檔年,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,如此才能為未來奠定足夠基礎。

張琮浤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