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人嫁禍於我,我很生氣;朋友冤枉我,我很生氣;別人生氣發洩在我身上,我很生氣。生氣,可以從不同的導火線中誕生,也有各種不同的「高矮胖瘦」型態。要讓憤怒們「少子化」並不簡單,更何況要它們灰飛煙滅,就難上加難了。
  最近,我的腳受傷,所以老師叫我多休息。有一位同學看到我體育課不用跑步,就相當的不滿,打掃時間時,她質問我,說她受傷時都要掃地,為何我不用,她的這一句話在我的心裡不斷徘徊,我一邊安撫著心中起伏不定的情緒,一邊想著該如何回答。
  十秒鐘後,我告訴了她和心意相反的答案,我說:「好,我掃。」她的眼睛直視了我五秒後,轉身就走了。如果我當時說出了真正的想法,就會引爆一場難以收拾的戰爭,因為她口才比我好,一旦不順她的意,她便會用話語戰勝我,最後彼此心存芥蒂。所以我選擇順了她的意,讓這場戰爭速戰速決,也讓她無言以對。
  在她心裡,也許這場事件她還懷恨在心,但也有可能早在情緒的茫茫大海中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雖然她已在我無形的黑名單中記上一筆,但至少這件事對我沒有影響,也沒有壓力了,而那尚未消失的怒氣,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,在腦海裡漸漸淡去,不留下一絲痕跡。

江映瑢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