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赫赫有名的大提琴手馬友友,在出名後仍然繼續每天苦練,這些練習讓他登台演出時,能在世人面前拉奏出動人心弦的美妙樂曲;另一位是自詡「地才」(非天才)的流行天后蔡依林,多年努力克服僵化而尷尬的肢體限制,終成時尚舞蹈界又一個動人傳說。這些都是透過「刻意練習」,藉由不斷努力,才以過人表演備受矚目的例子。 
  在一次我上網瀏覽影片時,無意之中點到了鋼琴大師郎朗的音樂表演,看到他那陶醉的表情,讓原本就已經精采絕倫的表演又更上一層樓。看他輕輕鬆鬆把玩音樂的模樣,一度讓我以為鋼琴是再簡單不過的樂器,完全不知道背後所要付出的辛苦代價。但同時,我也下定決心要變成像郎朗一樣厲害的鋼琴大師。 
  剛開始學琴時,由於樂譜簡單易懂,一目瞭然,我覺得鋼琴是有趣的,也以為往後的道路,也會和現在一樣平順,但隨著技巧愈來愈好,樂曲的難易度也愈來愈高,而伴隨那來的,就是無止盡的挫折和不斷的自我放棄。我在演奏時頻頻出錯,也讓我愈來愈沮喪,我現在才體悟到:原來那些有名的演奏家,都是歷經努力練習琢磨,才能得到光采。
   然而,我並沒有放棄,老師告訴我,就算花了好幾個小時,卻只練了兩小節,也沒關係,只要每天都努力練習,維持對鋼琴的熱忱,每天前進一小點,經過時間的累積,慢慢的就會累積成一大點。後來我在比賽中得到佳績,也深刻感受到用時間換來的成果:我並沒有白白浪費時間,只要肯努力付出,一定會有所收穫。 
  人們總是以為,一個人之所以會成功,是那人天生所具有的天賦,但其實背後付出的努力,才是決定一人成就的關鍵,刻意練習是到達成功唯一的道路,只要願意接收挑戰和具有正向的心態,並且對事物保持熱情,人人都可以擁有成功。

img19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