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說,包括迷信、神話,以及未經科學證實的事,都是傳說。有些傳說是真的,有些只是迷信,經由大家的以訛傳訛,逐漸變成家喻戶曉的錯誤觀念,例如:農民曆上的食物生剋圖,明顯就是錯誤的歸納;羔羊跪乳是人類的想像力太過豐富;遇到熊不要往樹上逃,因為熊是爬樹高手。

農民曆的最後一頁畫滿了食物相剋圖,其中最荒謬的莫過於柿子不能和螃蟹一起吃它們明明很配,但卻被說不能一起吃。原來,一起吃的確有毒,但你必須要一次吃上幾百顆柿子和幾百隻螃蟹,才會中毒。然而,一次吃這麼多東西,即使是仙丹,身體也負荷不了。

小時候,爸爸常跟我說:「吃香腸不要喝養樂多。」因為這句話,我一直以為假如真的把兩種食物吃了的話,就可能要動手術開刀;長大後才發現,原來同時吃香腸和多多不用動手術,只是容易致癌而已,不過還是應該盡量少吃,才能保持健康。

我們應該抱持「懷疑的精神」和「證實的態度」方能使我們不再盲目相信傳統觀念及權威,更可以幫我們追根究柢、破除迷思、探求真理,還原事實的真相。經過一番探索後,我們會發現某些看似過時的傳統,其實是尚未蛻變的迷信,總將羽化為翩翩飛舞的科學。

/tmp/phpucyEPE  

 

 

廖冠貽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