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人們常在不知不覺中,受制於某些狀況。請在題目中的OO(不限字數)填入主題,並寫出自己的經驗、想法及領悟。

 

不要被藉口掌控

    控制是一種看不見卻無所不在的力量,政府控制人民、強者控制弱者,在這個世界當中,一切的事物都不免受到控制,然而,並非全部的控制都是合理的,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受到控制,而產生偏見並把這些控制當成一種逃避現實的路徑,而導致我們無法前進。
  我現在是一位國中生,學校的生活永遠都是上課、考試,而當我漸漸習慣這種平淡無奇的生活的同時,也被控制了。我開始會為了自己的種種錯誤尋找藉口,最嚴重的就是每當到了考試之時,拿到的成績往往不理想,而我卻只是說著:「這只是粗心。」、「我看錯了。」我總是拿這些藉口閃躲,不願面對我的種種過失。
  當我已經完完全全受到藉口控制後,成績便開始一落千丈,我發現這是一種累積,從不面對小考時出現的問題,到了大考,不曾彌補的缺漏終究積少成多,我理所當然拿不到好成績。平時越是逃避,問題就越多,到了最後還要承受這些問題所帶來的種種無情後果及煎熬。
  發現了這種控制後,我開始思索如何改變,我不想一直活在受到藉口控制的世界,便開始主動解決問題,每當考完一個科目,我就會把每一題錯誤的、搞不懂的題目分析清楚,有時我會自己尋找答案,有時會直接向同學和老師請教,不論如何就是要把問題解碼,而當我做出了這些改變後,成績就逐漸提升了。
  「藉口」這個控制,對許多人來說,多多少少都曾遇過,雖然每個人的解決方法不完全相同,但是這種習慣性的控制必須用「行動」來改變,而不是紙上談兵,毫無作為,這樣一來,才能讓藉口在生活中徹底消失,不再出現。

/tmp/phpTy04kw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