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每個人剛出生時,並沒有界線的概念,總是認為自己和媽媽是一體的。慢慢的,我們開始發展自己的概念,開始區分我的、你的(或他的);我這一邊、你那一邊……,和別人之間出現一條隱形的界線。請你分享一下,自己擁有哪一些有形或無形的「界線」;這些界線和別人不同之處;如果別人超線了,你會怎麼做?

 

 

  離開媽媽的肚子後,我就成為了一個新個體,對於各種事物有了不同的界線,就像是國與國之間的界線,又或者是國小時桌上用粉筆畫的線。在生活中有各種界線,但如何不要逾越紅線是個值得思考的話題。

  對我來說,界線是一個很模糊不清的東西,可能是在學校午休,睡得正酣甜時不受控的手,卻意外越過了桌子上的那三十八度線,而有些是用校服當作界線來區分不同學校的學生。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界線,以我而言,最瑣碎和最厭煩的一定就是可能會無意冒犯到的隱形界線。

  我的生活中就有各種無形的界線,若觸碰到我心中的那條線,可能就會發出如火山爆發般一發不可收拾的憤怒。不論是媽媽未經過我的同意,就順其自然地走進我的房間逛,並「好心」的幫我打掃;或是奶奶趁我在上學時,躡手躡腳的把我最喜愛的娃娃拿去清洗——這些行為總會使我內心一陣翻騰,這也令我意識到,或許我們經常在無意間意外侵犯到他人的那條線卻不自知。猶記一次和朋友一起聊天時,不小心碰觸到他的手,他馬上把我的手甩開,之後就再也沒和我說過話,讓我更清楚的認知到,尊重他人界線的重要性。

  記得有次,在學校的某個早自習,正埋首在茫茫書海中,那時突然有個男同學走近我的座位,當他站在我旁邊時直接把手放在我的椅子和桌子上,我心中的警鈴瞬間大作,感到渾身不對勁,而他之後竟然還把我的書本蓋起來,只為了想知道那本書的書名是什麼,剎那間我內心那憤怒的火焰瞬間被點燃,怒氣沿著引線即將爆裂炸彈,幸好我終究冷靜了下來,耐心和他溝通,才結束這齣鬧劇。但他的這個行為徹底踩到了我的界線。

  經過種種類似事件後,使我了解「尊重」他人界線是非常重要的,不然就會如同當時的我,因對方越界而火冒三丈;而「表達」清楚自我的界線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人與人相處,免不了意外觸碰到他人的界線,所以我們必須做到的是,堅持自我的那條界線之餘,也應尊重他人的界線,如此才是真正成熟的人際互動。

/tmp/phptFtRQS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