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一位作文班的小四學生,拿出一道社會科題目問我:


   


    「在田地裡工作的農夫,可以利用下列何種東西和工廠老闆訂購肥料?A.手機B.網路C.電腦D.相機」


 


    評量廠商給的標準答案是「手機」。


 


    「可惜標準答案,卻不是正確答案。」我搖搖頭說。


   


    學生表示抗議,認為答案沒錯。因為除了手機,其他工具都沒辦法在田地上使用。


 


    我丟出幾個不同的想法:


 


    手機可以有上網功能,並和電腦MSN連線,這算不算一種網路?


 


    最近出現的熱門3C產品i-pad,基本上是一種超薄型的電腦,但是它附設手機功能。當用這款電腦撥打電話,算是使用手機還是電腦?


 


    有一家以相機產品知名的國際企業,推出高畫質的「手機相機」(請注意,不是『相機手機』喔!)──具有手機功能的相機,這是相當成功的產品策略。如果用它發送簡訊或肥料照片,難道就不能訂貨嗎?


 


    我相信,發明手機上網、用電腦打電話、相機附設手機功能……等等的創意人才,肯定沒有見過這種謀殺腦細胞的考題,或者至少,沒被這種題目給荼毒了!


 


    唐代禪師馬祖道一,被公認是禪門之內最偉大的教育家,在他座下的傑出弟子有一百三十九人,其中開啟直觀智慧的人數多達八十六位,創下史上最高紀錄。六祖慧能對南嶽懷讓禪師(馬祖道一的老師)說過:「印度祖師般若多羅尊者曾預言,汝門下將出一馬駒,踏殺天下人!」指的就是馬祖道一。


 


    而馬祖道一說明自己的教育方針,即是:「道不用修,但莫汙染!」道,以現代的觀點,可以理解為天賦智能,人皆生而有之,只是後天被汙染的程度不同,也造成賢愚互異的情況。


 


    有人感嘆:「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越學越笨?」


 


    我真想奮臂吶喊:「因為大人專教他們一些笨問題,還要背誦許多笨答案!」


 


    我的悄悄話:


 


    這一次,我說的可是標準答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