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場試聽課程結束之後,有兩位家長剛好提出類似的問題。

其一:「你的創意課讓孩子畫了很多聯想作業,這和一般畫畫課有什麼不同?」

其二:「我的孩子在課堂上反應很快,可是他年紀還小,無法精確畫出心裡的想法;和其他孩子相較之下,我擔心他會因此產生挫折感!」

我的回答是:「讓孩子把聯想的內容畫出來,有兩個目的——首先,刺激他們左右腦並用(左腦聯想答案右腦形成影像左右腦合作把它畫出來);其次,老師可以從這些作業中,具體掌握他們思緒的軌跡與彈性,也就能根據每個孩子的思路盲點,給予適當的激發!」

因此,我並不在意孩子作業中的畫圖技法,卻關注他們呈現的可塑性與流暢度。所以,有時一張畫得很精美的作品,評價卻不如另一張看來亂七八糟的塗鴉!

當然,後續的聯想作業,不會只透過畫畫的方式,還有字詞發想、線索推理、掌握聲音節奏、身體律動感、物件重組發明等等!

無獨有偶的是,在國內外運用極廣的「吉爾福特輻射式思考測驗」、「威廉斯創造力測驗」、「陶倫士創造思考測驗」,內容就是發散思路、產品改良與多元用途發想,以及將幾個線條組合畫成一幅完整的構圖,作為評量創意能力的依據。(MT系統課程設計與各種創造力測驗之關係,請容另文詳述)

這是東西方文化的又一次巧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