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是:人人守法、安居樂業、不再有饑荒與戰爭。因為如果大家的本性是惡的,就需要制定許多法律來規範我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,這樣至少可以限制人們表露在外的行為,就能比較接近「大同」的世界。

如果人性是本善的,那就是屬於道德的層次,道德是發自內心的善意和自我約束,而法律只是道德的最低底線。舉例來說:動畫名偵探柯南裡頭總會有許多壞蛋去打打殺殺,他們可能因為利益、友情等,而有了殺人動機,有人就會因而喪失生命。這些故事中的殺人犯就是缺少道德感、帶給社會負面影響的人。

雖然名偵探柯南常會遇到許多案件,但警察並沒有因此而放棄,反而更加努力調查,想盡辦法維持社會治安。現實世界的人們也是如此,有壞人在破壞社會,也會有好人幫助社會。

    孔子的理想社會中,所有人都奉獻自己的力量,不會只謀取私利。雖然我跟孔子心目中的理想社會有些不同,但我相信我們都是希望世界更好。要讓世界更好,我們可以先從自己做起,才能讓世界充滿和諧。

李仁德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