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習慣顯示一個人的性格與想法,例如要制定長跑計畫,大多數人會每天至少跑三十分鐘或跑操場十圈開始,但其實應該從每天先穿好慢跑鞋,綁好鞋帶做起,原因是假設你一開始就把難度調很高,中途就很容易放棄,所以最初只要每天慢慢跑兩分鐘就好了,而這就是「原子習慣」的原理。

以前我有一個壞習慣,就是只要去補習班上課,在路上就會買一推糖果餅乾,尤其鍾愛洋芋片、糖果和飲料,但這個習慣造成我臉上狂長痘痘,之後發覺事態嚴重,再繼續下去恐怕臉蛋會變成「月球表面」,加上擠痘痘時疼痛不堪,所以我執行了「減少吃零食」的計畫!

為了改善這個問題,我自己制定的計畫如下:先停止吃會讓痘痘爆長的主要原因——洋芋片!之後再禁食糖果,最後再杜絕飲料。一開始覺得很簡單,先從少吃幾片洋芋片、再慢慢增加不吃的片數,不久後,果然順利戒掉洋芋片;而糖果也是如此。現在,我已經維持不吃零食的習慣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,最終,只剩下飲料這個難關了!

    現在的我,長青春痘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。其實我的計劃就是依照前面說的「原子習慣」的原理來制定的,比起一口氣全部改掉,還不如一個一個慢慢戒除來得更有效率。從這次的經驗,我才深深體會到,這就是原子習慣所主張的「複利」威力!

樓家蓉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