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我們正活在一個數位年代,元宇宙正在形成當中,虛擬貨幣也非常搶手,網路更變成我們與人交往的主要場合。請想一想,你在各種數位平台(包括:酷課雲、googlemeet、教育雲、麥塊、YT、臉書、IG等)的樣子和表現,與現實生活有何不同,比方說拍照用濾鏡、發言特別勇敢、表現頑皮或衝動,甚至容易批評他人等等。現在,請你描述虛擬世界中的自己、並提出看法與改進之道。

 

 

  身處在網路世代的我們,元宇宙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。一天中,我們有大半時間精神已「移民」到那由各種孤島似的應用程式所構築的網路國度,而身為學生的我也不例外。當我的手指點擊著手機螢幕的LINE程式,我已變換了身份,從端莊認真的中學生蛻變成大頭貼上興奮吸著蜂蜜的小熊維尼。

  進入網路世界的我,彷彿穿上了變身斗篷,和現實生活中的我有截然不同的形象,有些轉變反而是正面的。在學校時,我非常嚴謹、安靜,上課時幾乎從不發表言論,因為害怕如果發言不當會讓場面變得十分尷尬,而直接引來同學們的唾棄和訕笑。然而,在線上課程時,我彷彿是脫韁野馬,瀟灑解下平時綁在身上的種種矜持和顧忌所織成的網子,盡情展現真實自我,表現出平時壓抑的調皮性格,在課堂上更加勇於發言,也反而釐清了許多內心的疑惑。另外,平時上學時,我總會在鏡子前精心梳妝打扮,哪怕頭髮有一根不整齊,都要重新整理,因此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在外貌上。而在家上課時,我卻能躲在一個暱稱之下,安然舒適的上課,衣著也不必細細雕琢,省下不少時間。

  然而,「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」,負面的影響也是無可避免的,在網路世代下,人們紛紛偽裝成另一種樣貌,大量的訊息充斥在我們周圍。我向來都是耳根子軟、容易被說服的人,因此面對大量訊息時常不知如何篩選,猶如大海中一葉猶豫的扁舟,盲目跟隨潮流,無任何主見,在大海中迷失方向,例如:在觀看YOUTUBE底下的留言時,總會有兩種聲音在激烈爭鬥,而我總感覺兩邊都對,被左右兩股力量拉扯著,無所遁從。在網購時,我的手總是無法克制的這邊點點,那邊點點,轉瞬購物車裡的物品已堆疊如好幾人高,而當我滿懷欣喜地到便利商店取貨時,卻驚然發現大大小小的包裹裡裝的卻只是精緻但不需要的物品,心情瞬間跌落谷底,陷入後悔的漩渦;然而,下一次仍控制不住欲望,重蹈覆轍。

  元宇宙已是現今的趨勢,與其固守窠臼而不願使用網路,不如與時俱進,在使用網路時,做出一些改變。我認為,面對網路必須練習自制、自學、自律、自我保留和培養思辨能力,並能辨識訊息真偽和自己思考。期許我們能在網路的洪流下,堅守自己的志向,不與世浮沉,也能展現更加多元的自己!

/tmp/phpIJt7Hm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