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近日台南美術館引進法國知名展覽項目:亞洲地獄與幽魂。結果引發社會大眾的兩極意見,一派認為主題吸睛,富有創意;另一派則認為恐怖與美感是牴觸的,不符合美學教育的精神。請寫出你支持哪一個論點,並舉出例子來證明你的看法。 

 

  我反對臺南美術館推出的邪惡主題是美的代表,因為開展時間接近暑假,去看展的對象應該都是扶老攜幼,因此有可能會造成心智未成熟的小孩心理陰影,引起不適,而如果讓人感到不舒服,就不會是美了。雖然這展覽很受歡迎,但我認為恐怖與美並無關聯。

  一旦有展覽或表演,就會受到大眾的關注與迴響,就像高中生扮演納粹,展出慘無人道的事蹟,引起人們心中的恐懼,對社會造成不好的影響,這樣就不能稱為美。在規劃展覽之前,應該考慮到每個人的心理因素,即使限制十二歲以上,但有些人仍心理發展還不完整,或已滿十二歲的人曾經有過類似的心理陰影,而這次的展覽對他們就可能造成二度傷害。

  雖然美的標準會變化,但如果過度開放,就會有人跟著模仿,這樣將造成社會負面的影響,那就更不是美了。主題吸引人不代表就是美,美可以隨著時代潮流跟著改變,但也要有限度,不能因為獨特就說它是另一種美,我認為,只要會讓人感到不適的都不能稱為美。

  我之所以會反對這次的展覽主題,是因為它具有讓人不適與厭惡的感覺,雖然有些支持者覺得邪惡也是一種美,但是邪惡可能會造成一些人的心理陰影,所以我反對這場展覽。

/tmp/phpuau8xa 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