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在民主社會中,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,但也必須尊重別人。不過,如果只是堅持己見,可能會變得冥頑不靈;如果一味聽從他人,有會淪為父子騎驢,無所適從。請你舉出一個與別人(同學、家人或師長皆可)出現意見不合的經驗,如何解決,以及你如何確定誰的意見比較好。

 

  練習室裡參雜無數的吶喊聲,裡頭的大家皆一言一句的訴說自己所期望的樣貌。樂團將迎來一場專屬於我們的成果發表會,每位團員都躍躍欲試,希望自己能為表演盡一份力,迫切的心如團團烈火,燃燒得旺盛且充滿光明。

  身為團員一份子的我,也和大家一樣心中溢滿諸多想法和建議。而當大家一同討論、意見表決時,進行並不順利。當火勢太強大,象徵我們所擁抱著的期望之光已太過刺眼,這時,周遭已被燒得煙灰餘盡。還記得那時對於表演場地、準備方向有所爭吵,我與一群團員想在室外演奏,而另外一群團員想法和我迥然不同,原該同心協力完成的表演卻成了唇槍舌劍的戰場,一天天過去了,戰局依舊僵持不下,我們快要失去了初衷,也失去了摯友。

  當我與別人意見不同時,眼前總浮出幾條道路--該進或該退?誰較「正確」?如果放棄權利有何利弊?我想,這些問題最終都有所解答。人生的每個選擇都會決定未來走向,而我堅信每條道路的盡頭都有收穫的果實等著我們摘下。那次,我選擇了一條名為「溝通」之道路,盼望理性談話可達到共識,也能使彼此心結解開、重修舊好。

  我明白,主動和他人辯談並非讓自己居於弱勢,和他人意見不同時亦無對錯之分,在群體中總會遇到需要交流、協調的時候,相信良好溝通才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完美結局。關於樂團表演,經討論後,最終決議在室內外空間兼具的小花園舉辦,這項提議得到眾人的支持,也成功讓彼此更加擁有動力向前邁進,繼續追尋我們成果發表的夢。

  不同的意見如同一顆顆帶有異同顏色的星子,各自散發專屬於自己的光芒;但當星星互相映照,彼此接納時,獨自發光的小星星逐漸匯為一道銀河,更加光彩奪目。當天爭論結束時已是深夜,望著夜空閃爍的星子,像是望見歷經大風大浪的我們,在次次爭吵、調和之下,依稀找到最合適的溝通方式,閃耀著屬於我們的光。

 

/tmp/php5mFOrz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