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題目說明:近期,一位文學獎散文首獎作品引發熱烈討論,作者以第一人稱書寫,讓讀者以為作者就是當事人,但事後被人公開質疑那是朋友的故事,並非作者個人經驗;即使作者出面承認並澄清,讀者們仍不領情,認為作者欺騙大眾。此爭議也延燒到網路,到底「作文可不可以用掰的」?這話題讓網友爭論不休。身為學生的你,贊不贊成「作文可以掰」?請寫出你的相關經驗或觀察,提出理由說服大家吧!

 

    根據題目說明,有一篇散文,獲得了文學獎的首獎,但那竟然是作者朋友的故事,也引起讀者們爭論,認為作者欺騙大眾。而我贊成作文可以用掰的,只要掰得合情合理,具有正向意義,都是一篇直得獲獎的作品。

    世上有很多的謊言,惡意的或善意的都有,善意的謊言如果用得適度,將會具有安定人心、減少不必要的爭執等作用。題目中的作者用別人的真實經驗,寫出了一篇激發人心、鼓勵自我的散文,因此我覺得這是一篇善意的文章,所以說掰的也不為過。

    假設世上沒有謊言,恐怕會有很多紛爭吧!例如:當你討厭一個人時,如果不說謊,直接把想法跟對方說,如此不但傷害他的情感,甚至可能一言不合打起來。這就是適度說謊的重要性。而且,當在考作文時,如果沒有任何相關經驗,還是要寫,或許掰出來的分數還更高呢!更何況,反對題目說明中的文學獎得主的人,難道真的從來沒說過謊嗎?

    在七上的國文課本裡,有一課的課文——差不多先生傳,就是虛構的,但內容反映出了當時的社會問題,帶來正面的效果,而這篇課文的作者是胡適。連胡適的文章都是虛構的,難道要說掰就是錯的嗎?

    作文只要掰得合情合理,具有正面意義,且掰得適度,就是一篇好文章,這種善意的謊言,在生活中隨處可見,也助於安定人心,能減少不必要的糾紛,有助於社會和諧。

/tmp/phpD3ciDW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