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野柳經過數十年的風雨侵蝕,仍堅定不退縮,結果「無心插柳柳成蔭」,成為遠近馳名、眾所皆知的女王頭地區;太魯閣經過上百年的板塊擠壓,仍意志堅強,無意間造就了宏偉壯觀的峽谷地形。意外,不只侷限於悲愴。對我而言,意外的畫作能夠體會生命的另一種豐饒。 
  秋天,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季節。記得有一次放學的路途中,勞累的軀殼已囚禁了想掙脫束縛的心靈,課業壓力有如惡鬼般阻礙我的視線,讓我寸步難行,面對兩大強敵的壓迫下,有那麼一瞬間,我放棄了,放棄睜眼、放棄行走、放棄自己。直到再次撐開沉重的眼皮,印入眼簾的是一片片楓葉從湛藍的天空俯衝下來,望著那些紅葉的裊裊姿態,心中有股莫名的祥和,煩惱已被拋到九霄雲外,隨之而來的是一幅令人難以忘懷的畫作,一群鮮麗的楓葉綴飾著這幅巨作。這幅畫,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。 
  當我看見道路旁的矮牆,心中便會浮起未知的恐懼。帶有霉味的水氣滲入牆縫,漆面剝落,一堵白壁竟罹患絕症,冒出斑駁恐怖的病徵,我最愛盯著它尋思半晌,卻也觀察出一種物外之趣。一夜,月黑星隱,在床燈印照下,這片壁癌居然帶我進入詭奇的迷幻世界。我彷彿是赫胥黎走進他的「美麗新世界」,五彩斑爛的壁畫猶如世外桃源,開啟我的心靈密道,賜給我永無止盡的快樂與能量,面對路途崎嶇不平的未來。 
  羅丹曾說:「這世界並不缺少美,只缺少發現。」吾人未必具有馬諦思的豐沛情感,也不需擁有畢卡索的慧黠創見,只需打開心靈之眼,便能看見大塊匠心的畫作。
 
許碩晏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