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傳說就像以時間為跑道的接力賽,一代傳一代,它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,將那些乍現靈光散播在人世中,而傳說,在我心中有分成兩大類,第一種是具有教育意義,將老祖宗的智慧結晶流傳下來;另一種,它就好比「繡花枕頭」帶著傳說的佳名,博取人們對傳說的信任,其實外表下的它,只不過是荒誕不經的謊言罷了。

   一則傳說如妖魔般蟄伏在台灣人的集體意識中:「七月不要去游泳。」這個傳說是因為七月鬼門開,據說水鬼會來抓替死鬼,但,其實這只是源自於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和幻想。七月溺水身亡的原因不及備載,原因之一也許是七月火氣赤豔,水和陸地的溫差較大,因此容易造成抽筋而溺水身亡。

   不過,這個傳說卻也阻止不少人間悲劇,它警惕了人們在七月不要貿然下水游泳,以減少死亡的機率;此外,七月容易溪水暴漲,也許這個傳說也能救人一命,免了死亡之災。 

   傳說,是減輕人間苦難的良藥,也是尚未蛻變的迷信,在科學的證實下,將會羽化成古代人類智慧的彩蝶,也許傳說可以為人類創造福祉,替我們擋下苦難,但,一味的迷信,而沒有科學求證,反而會被傳說束縛,被牽著鼻子走了。

 邱牧夏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