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明: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《追憶似水年華》提及,姑媽剛出爐的瑪德蓮餅勾起他許多童年回憶。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瑪德蓮,它也是我們的記憶密碼,一首歌、一種氣味、一件物品、一個似曾相識的背影或環境等,都可能是開啟回憶大門的密碼。請問你的記憶密碼是什麼?密碼會在什麼情況下開啟?喚起哪段回憶?記憶密碼對你又有哪些意義呢?

 

  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書中提到美味的點心——瑪德蓮,那是他的童年回憶。他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塊瑪德蓮。所有事物皆有可能是記憶密碼,它們都是開啟回憶大門的一把關鍵鑰匙。

  每當抬起頭,一排路燈,彷彿為我而亮。上了中學之後,為了能有更多時間複習課業,都會騎腳踏車回家。我拖著疲倦的身軀,踩著腳踏車,輪子一圈一圈的轉動,經過曾經的學校,看著自己一步步的成長,我不禁仰起頭看著高掛在空的月亮,回想著自己曾有過的自由自在童年,那瞬間四周的昏暗,突然轉為光亮,街道旁的路燈井然有序的一一亮起。  

  路燈的光芒是我的記憶密碼。小時候,我經常到阿嬤家玩,走在鄉間的田埂一到了夜晚便伸手不見五指,但路燈一開啟,這個世界就再也沒有黑暗,只有眼前的光明與希望。自從搬到了都市,商店間的霓虹燈取代了一成不變的路燈,顯現了城市的熱鬧與繁華,卻無法替代路燈在我心中的地位。

  經過了多年,路燈漸漸沉到心裡的深淵,在我經過那條路時,記憶才將路燈重新拉上來,在我的心中亮著,記憶讓我沉浸在其中,還記得在田埂尚未架設路燈時,夜晚來臨時便是黑暗的天下,但在架設後,光明化為成希望,將黑暗打敗,那一刻我深深愛上了路燈帶來的光明,它,為我回阿嬤家的道路點亮了一盞盞幸福,為我驅除走夜路的不安,以及城市間的吵雜壓力。

  路燈,代表著我心中的亮光,同時也象徵希望,每當感到孤單、心情不好時,我就會想到夜晚的路燈曾為經過的人點燃希望。我也想要成為照亮他人的那盞燈,當別人傷心難過時,上前去安慰他,成為他生命中的路燈,指引他走出心靈的深谷,重拾希望,並讓這份美好持續傳遞下去。

 /tmp/phpXLyzcu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