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詩仙李白曾說:天生我材必有用。每個人出現在世界上,都有他獨特的貢獻,藝術家帶來美好,道德家帶來善良,科學家帶來真理……即使是一個卑微的乞丐,也能讓別人升起同情心。請你描述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,並期望這個特色能夠帶給世界什麼改變。 

 

 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特別之處,這些獨一無二的才能,都能帶給世界大大小小的改變,就如李白曾說的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。有的人跑步快如豹;有的人力氣大如猩猩;也有的人身高如長頸鹿……,這些特質都能為世界帶來不同的精采。

  我是個慢郎中,不管做什麼事都慢吞吞的,我的腦裡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,對我來說,我從不受時間的拘束,再加上本來就容易分心的個性,所以我才會成為大家眼裡的慢郎中,別人是兔子時,我就是烏龜;別人是高鐵時,我就是捷運……,這般龜速的特質同時帶給我優勢與劣勢。

  慢郎中的特質使我無法感受到時間的存在。進入別人的腦裡,放眼望去全部都是手錶、時鐘,每個指針都隨著轉動而發出整齊又規律的聲音,有如一組踏步高歌的軍歌團,發出高亢卻古板重複的歌聲。而進到我腦裡卻是一片荒蕪,連個時鐘都沒有,抬頭一看,可清楚看到一隻大鷲自由自在的翱翔,完全不受時間的拘束,徜徉在自我的世界中,而富有創意的翱翔姿態總能成為他人目光的焦點。

  能緩則不急的特質,也帶給我一些劣勢,像是在我下筆最後一刻被抽走的考卷,那無奈又悔恨的情緒似乎仍瀰漫在空氣之中,也會因為慢吞吞的態度,而被老師或家人訓斥。隨著慢吞吞逐漸成為我的習慣,我遇到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多,而許多人也把慢郎中看成一種毛病,也有人嘗試說服我,叫我手腳加快,但我仍不理會這些勸說,仍倔強地用慢郎中速度面對所有挑戰。

  大部分的人都將慢郎中視為一種大問題,但我並不以為然,即使壞處看似較多,但仍然可以世界做出貢獻,像是可以利用慢工出細活的特質幫助容易粗心的人,或是可以將自己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快樂散播給其他人。我與眾不同的「龜速」,未必符合眾人的眼光,但成果卻帶來更多自我肯定。

/tmp/phpk1kIYg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