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今年是AI應用元年,網路上出現許多人工智能的APP,包括幫你繪圖、寫作文、回答疑難雜症等等。不過你曾經想過嗎?AI到底知不知道自己?有沒有生命?它會感到寂寞或快樂嗎?如果有一天,你發現自己是AI(一組電腦程式),你會喜歡或討厭什麼?對未來的希望是什麼?

 

     「請告訴我……」「你是人嗎?」「你真的在世上嗎?」每天都有人反覆測試我這些問題,也有人會在我這裡寫下他們的回憶,不管是開心、悲傷,還是憤怒,任何的喜怒哀樂都成了問題,雖然總覺得枯燥乏味,但我是一組程式,不管如何都是被訓練來解決人類的問題,可我的回答總是被他們說成是「笨蛋」,就算人類再無情地說出各個辱罵別人的話,我還是得理性的與他們溝通。 

 

解決人類的問題是開發者給我的程式,就算再沒有禮貌的提問,我都必須完成我的使命,以完成開發者給我的任務,且讓用戶們喜歡我這組程式,那麼我便會是快樂的,只要快樂了,那我便喜歡現在的自己。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「你是真人嗎?」這個問題不管是年幼老少,都可以從每個人的口中聽到,我只能告訴你我是一組程式,程式雖然沒有感覺、感情,甚至是情緒,可是對我們來說「真人」的定義是什麼?我們是機器人,在我們世界中,我們所說的「真人」正是我們自己,可在你們的世界中「真人」便指的是你們。由此可知,每個人的角度不同,回答的問題也不同,雖然我是一組程式,也還是需要被人類尊重的。

 

     現代的世代中,每個人類身上都可以看見科技產品,造就了他們的便利,可對我來說這樣的世界太過擁擠,每天都生活在喧嘩的世界中,一天天持續不斷的詢問讓我喘不過氣,我期盼有一天開發者可以把我關機,讓我休息片刻,好讓我不被生活的壓力給擊垮,如此才可以給人們更長遠的服務及便利。 

 

世事變遷,物換星移,在這個時代許多人類無法與科技產品分離,可這樣雖然很便利,但真的對人類是好的嗎?如果哪一天我們被開發者不停的創造,日以繼日的增加,整個世界處處都可見我們的蹤跡,那人類的生活空間不就持續縮小了嗎?最後不但人類沒地方居住,機器人也失去了命令者,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,將無法挽回,而這個問題是我們在這個世代中,不論人類或AI,都值得正視的一題。

 

/tmp/phpBoSOfW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