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每個人剛出生時,並沒有界線的概念,總是認為自己和媽媽是一體的。慢慢的,我們開始發展自己的概念,開始區分我的、你的(或他的);我這一邊、你那一邊……,和別人之間出現一條隱形的界線。請你分享一下,自己擁有哪一些有形或無形的「界線」;這些界線和別人不同之處;如果別人超線了,你會怎麼做?

 

  在這個世界中,有著各種不同的界線,像是赤道將地球畫分成南、北半球,彷彿只要跨過這條線,自己便會進入另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;每個人的身上似乎都被一層厚厚的保護膜包覆,一旦有人企圖突破此地,大腦就會發出警報,命令全身細胞開始防禦。這些界線,有些會明明白白地顯現在眼前,有些卻披上了隱形披風,來無影去無蹤。

  在教室中,和同學面對面聊天是件非常有趣的事,但,在吃午餐時做出這種事,卻成為我的一大負擔,看著同學在我身旁一邊聊天又一邊品嘗著飯菜的模樣,隱藏在我心中的潔癖便悄然無聲的現身,深怕她口中的飯菜會突然降落在我的桌面上,一想到菜屑和口水沾滿我的整個桌面,那可怕的畫面使我輸給了心中的潔癖,並開口對同學說:「請你吃飽再來和我聊天。」這令人害怕的鬧劇才停止。

  重新編班後,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成為了一門必修課,以我的個性,和別人打好關係需要花一些時間,但,就算我和所有的同學熟悉,表面上看起來十分要好,但我的心中時不時判斷著,「這個人值得深交嗎」、「這個人和我合拍嗎」,只有通過這重重關卡,我的界線大門才會為他敞開。

  但,並非人都能夠成為彼此的「知心好友」,有些人總表裡不一,表面上相處融洽,背地裡卻常常捅你一刀,這種遭到背叛的滋味,是無人渴望的,是令人憤怒的。我想,這種「背叛」是人們心中最深的底線,也是讓一段友誼走向滅亡的致命殺手。

  界線,既是一層防護罩,也是一把銳利的刀,將自己的界限講清楚,它就是一層防護罩,使一段友誼能夠永續經營;但我們如果將自己的界線封閉,它就會化作一把刀,使我們多出無意義的爭吵與猜忌,進而使信任破碎,友情也逃不過滅亡的結局。人與人之間的交際,其實不難,只需要尊重,並且保持敏感,便能朝往良好的方向持續前進。

 /tmp/phpshNRPv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