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傳說倉頡發明文字之初,大自然發生異象:天雨粟,鬼夜哭。中文字是一種結合圖案與符號的發明,其中,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字?這個字給你什麼想像?你有什麼相關經驗?它又帶給你什麼啟發呢?

 

 

  傳說中,有一個人名倉頡,他有四隻眼睛。有一天,倉頡造出了我們不可或缺的文字。那時小米像雨一樣從天空降下,晚上時鬼不停的哭,害怕自己的秘密漸漸被人們挖掘。從古代到如今,我們的文字已經流傳了二千多年了,是中華文化的古董。

  在這些「古董」中,我最喜歡的字是水。水雖然筆畫簡單,卻蘊含了許多特色。水是有彈性的,可以流進狹窄的管子,也可以倒進不同的容器。水可以是微小的水珠,也可以是一片海洋,千變萬化。

  水可以有無數的變動,可以是固態、液態或是氣態。我希望我在堅強的時候變成冰,勇敢面對困難。抑或是像液態的水,能順應環境,就像我去到新學校時,需要適應不同的校園。而有時我是水蒸氣,自由自在的浮在空氣中。

  老子曾言:「上善若水。」意思是好的品德就像水。水往低處流,人的個性也要謙卑。另一方面,水不管倒進什麼容器,都能改變形狀,這代表水很有適應力,是我們的好榜樣。

 /tmp/phpHziC7f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