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子曰: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」所謂的「惻隱之心」就是「同理心」,而同理心就是能感同身受別人的喜怒哀樂。當你看到他人開心,你就會開心;當你看到他人遭受痛苦時,你也感受到他人的悲痛,這就是「同理心」。  


當我拿著遙控器打開電視時,新聞節目總是報導著日本的大地震與海嘯災情,這次地震規模芮氏九點零,而海嘯足足有二十公尺高,那洶湧的巨浪瞬間打向林立的高樓大廈,原本豐滿油綠的稻田,事後也都成了爛泥巴。而現在無家可歸的災民,也只能靠著救難隊、慈善機構和政府供給的衣物、糧食、防寒用品……等,暫時居住在收容所和避難所裡,看見他們如此傷心,我也不禁感到一絲悲傷。  


如果一個人沒有同理心的話,那會變成什麼樣子?把一隻活生生的金魚放在密閉的袋子中、把一隻好好的兔子綁起來,當成大家玩遊戲的套圈圈目標……等等,這些都是無法體會他人心情的做法,沒有同理心的人也就會變得相當殘酷。  


許多人都曾以為「同理心」只是古人的說法,但是科學家證實了人的腦中有「鏡像神經元」,才知道「人饑己饑,人溺己溺」是人類的本能,也是最可貴的一部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