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   在作文教學的過程中,總令我感到疑惑:孩子的「感受性」跑到哪裡去了?他們對身旁的事物感到漠然,不容易產生興奮,笑容也越來越淺,生命似乎失去一種元素,叫做──感動。


    就像現在,一位五年級的男生面對空白的稿紙,又陷入苦思。

    經過十分鐘之後,我出面介入他的僵局:「題目是『最感動的一件事』,只要想一件讓你感動的事,原原本本寫出來就行了!」


    孩子皺著眉頭說:「我沒有什麼感動的事。」真是意料之中的答案。


    我試著引導:「從你最熟悉的生活周遭取材,比方:父母、師長、同學……


    「沒有啊!每天發生的事情都一樣,上學、考試、補習、回家,然後隔天又是上學、考試、補習……也沒什麼好感動的﹗」


    「你昨天晚上吃些什麼?媽媽忙了多久做的飯菜?」


「我們買自助餐吃。」


「不吃外食的時候呢?」


「我們家菲傭會煮。那是她應該做的工作,幹嘛感動?」


我厭倦了這種一問一答的方式,開始主動出擊,從這塊「頑石」身上找線索。


「哎喲!你這枝自動鉛筆真是高級,握桿還有柔軟的矽膠,寫起來一定很舒服喔!」


孩子眼睛閃出驕傲的光芒:「老師你真識貨耶!這是我爸最近出差飛到日本,特地帶回來的禮物喲!」


「你爸經常出差?」


「他是航空公司的機長,經常開飛機到世界各地。有次他帶我出國,還叫空中小姐偷偷帶我帶駕駛艙,看他開飛機呢?」


我見獵心喜,連忙說:「這是很特別的經驗,就寫這個吧!」


他緊張的說:「不行啦!這是違規的行為,不能寫出來!」


「那麼……再聊一聊你爸爸好嗎?」我只好另起爐灶。


他卻幽幽的說:「其實我很少見到他,每當他回家時,我已經在睡覺;我醒來時,他又在補眠調整時差。」


「那你怎麼知道他回來了?」


「上學時看見門口鞋櫃出現他的鞋子,我就知道了呀!」


「還有一件事……


我做了個「請說」的手勢。他接著說:「每次爸爸回家,隔天我的髒指甲就會自動消失;後來媽媽跟我說,那是爸爸趁我睡覺時順便幫我剪的。」


    我觀察他握著筆的手,果然每一片指甲都修剪得整潔而光滑。


Bingo


我的腦海浮出一個畫面,那是一位剛卸下任務的機長,拖著疲憊的身心夜歸,一放下行李,就悄悄走近兒子的床邊,看著他比上次碰面又更高更壯了,然後小心翼翼地,幫他剪去骯髒的指甲。


兒子翻了個身,呼吸騷動一陣又轉為規律,或許寤寐之間,他能聽見房間迴響著「卡答」、「卡答」的剪指甲聲;寂靜的夜裡,窗外灑進滿地的月光,卻比不上父親眼底的慈愛。


這份父愛,足以令人動容。


最後,身高體重都快超過我的小五生,半信半疑的寫下這件事,還搔著頭問:「老師!這真的會讓人感動嗎?」


孩子,打開你的心眼吧!你會看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!


 


 


我的悄悄話:


現代的孩子逐漸失去感受能力,原因在哪裡?這令我想起老子的一句話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,難得之貨令人行妨。」


想一想,我們的孩子身邊充滿多少聲光與物欲刺激:線上遊戲越殺越大,mp3裡面下載的音樂有幾千首,碳酸飲料已經取代白開水的功能,班上同學都加入手機裡的交友社群……還有還有,除了國英數之外,坊間補習班又開了積木課和EQ課,你的孩子可不能落後別人太多!


一杯不斷翻攪的水,永無沉澈的一天,又怎能折映出七彩光芒呢?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