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在民主社會中,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,但也必須尊重別人。不過,如果只是堅持己見,可能會變得冥頑不靈;如果一味聽從他人,有會淪為父子騎驢,無所適從。請你舉出一個與別人(同學、家人或師長皆可)出現意見不合的經驗,如何解決,以及你如何確定誰的意見比較好。

  在現代社會中,人人平等,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,但也必須互相尊重,不過,如果只堅持己見,可能會變得頑固,如果一味聽從他人,又會變得毫無己見,兩種意見有好有壞,所以自己要思考。

  而在日常生活中,如果只有一種意見,就會陷入無知的錯誤,就像如果世界只有一種語言,就會失去語言的多樣性,而在家裡,我們最常意見不同的不是去哪裡玩,而是什麼時候打電動,我覺得應該在晚上七時,父母覺得是八時,所以我們就開始爭吵。

  而在那時候,我們並沒有解決,而是在快要七時了,我們才開始討論,在最後,我們也不知道是他對還是我對,發現時間已經到了,所以只好匆匆忙忙下決定,就選了七時和八時中間的七時半。

  從這一次的經驗,讓我知道,不一定要在兩個意見中找出結論,也不用請第三者來裁決,而是把兩者的意見加起來,也可以變成另一個更好的意見,所以應該多多討論,說不定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呢!

 

/tmp/phpIbycS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