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燈不點不亮,話不說不明,然而生活中卻有許多狀況,令人在說與不說之間搖擺不定,不知是否該說出口。請以「說與不說之間」為題,寫下你的經驗、感受或想法。

  一句話,輕易從齒中流出,而鑄出此話的人們,卻不知它的影響力,甚至破壞力有多可怕。一句話,讓世界電腦巨頭「蘋果」得以降生。一句話,引爆了兩顆原子彈,造成數十萬人喪命。我們的生活中,話語的力量和影響甚大,文字溜出嘴前的決策,可能會牽連到整體事件的發展。與同儕間,若發生了「說與不說」的猶豫時,該如何應對?

  某次在校園中,發生了一起事件,那時我讀國小,同學們的籃球被老師沒收,他們為了找球來玩而冒險闖進體育組辦公室偷球。我目睹了一切經過,那時,兩種想法冒出了新芽,同時佔據了我的腦海,一個是「報告老師,成為正義之人,但會失去友誼」,而另一個是「當作沒發生,不過可能被當成共犯」。最後,我選擇了後者,卻使一種成為共犯的沉重感在我心中埋了根,使我不安。
  另一個案例在便利商店中產生。一天中午,我正於冰櫃旁觀看架上的飲料,準備挑選時,一位女士拉開了冰櫃門,用手觸摸每一瓶飲料,想拿一瓶較冰的。「像她這樣做的話,下一位顧客要怎麼挑選呢?」我一邊想,一邊出聲制止,她也道了歉。從這次的經驗中,我了解到,主張正義好像並不很難,也不見得不好。
  在第一個事件中,我感到些許愧疚,在於沒有適時糾正同學的錯誤而心有殘念。不過在第二事件結束後,我簡直是走路有風,總能適時地提醒他人的錯誤,幫助他們修正,良好的互動更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推展。
  一句話,能改變你我,改變世界。在字詞脫口而出前,先好好想想:這句話,能造成甚麼效果,而又會發生甚麼改變,再將它說出來吧。如果這句話可導向一個好的結果,那就不必遲疑的說吧!

/tmp/phptCeeIR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