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題目說明:生命有一種本能,就是逃避痛苦,追求快樂。有人認為考試滿分是快樂;有人認為享受美食是快樂;還有人認為,閱讀一本好書、畫出一幅得意的作品才是快樂;有人卻認為發呆放空,才是真正的快樂。請你寫出對快樂的解釋,並舉出你感到快樂的例子,最後提出你的快樂方法。

 

 

  世界很複雜,但快樂又是梧桐篩下的秋陽,只是炎夏午後的微風,是向晚之時與你並肩的影子,是圖書館裡書頁摩擦的呢喃,是耳機裡流瀉而出的溫柔嗓音,是球場運球年馳騁的昂揚,是一日奔波後的沉眠。誰人終其一生汲汲營營,誰人費其所有尋尋覓覓,這路上,我們各以自己的步伐走向快樂而無憂無慮的烏托邦。亞特蘭提斯的大門,那唯一的鎖鑰是否已然鏽蝕?水底無光,我仍舉目顧盼,渴求唯一的快樂的真諦,而不只是那般的旁枝末節,在這了無聲息的大海之淵。

  幼時,我自玩樂中獲得快樂,而至今及笄,我自書籍中尋找那份歡欣,我獨自佇立在大江奔流之處,湍急的水流不同我多言,而我凝神地望著,思索其何以狂野且不止息,忽略了下游的少年正踏溪而行,笑語如泠泠水聲。可我不得解答,人境外的雲霧不語,悠揚的笛聲也不予應答,於是我抬首,發現身旁的人們不曾離去,只有我兀是顧影自憐。我漸漸回歸生活,或許矯情了吧,可自朋友和師長的話,彷彿一抹不食人間煙火,甚至是不屑紅塵萬物的人影,便鮮明的勾勒在眼前。與人相處的驚奇——人,畢竟是不同於文字的。血肉之軀的脆弱與堅強、愛恨嗔癡,對談之間迸發的火光,子期,這曲高山流水你且聽著。那些與我截然不同的所思所想,靈動而洋溢著生命的光彩,而他們總在我失落時伴我左右,包容我的直率,任我如何囂張也不惱,同我談笑,聽我講述生活中的瑣事,好若就打算這麼與我走過這輩子所有風雨飄搖。

  為彼此著迷,以笨拙卻單純的姿態關心一個人,這就是人際關係的根本吧。在這愛與被愛的過程中,付出了又收穫了甚麼,如何與人磨合,如何處世待人,最快樂的,莫過於不論經歷了甚麼,都有他們陪我度過,家人也罷,朋友也罷,他們的存在、話語,就已足夠,足以支撐我,足以予我暖陽般的快樂。這些,盡是筆墨所沒有的溫度。閱讀是快樂,追尋真理是快樂,但若是無人理解遨遊於字句之間的暢快淋漓,無人分享尋得無明星辰般的狂喜,並非徒勞,不過寂寥。

  喜歡你和我討論哲學時,眼裡流轉的慧黠。喜歡你們安慰沮喪的我,喜歡你們的大方,喜歡你們為我做的小事,喜歡你們無奈卻仍答應我任性的要求。做你們的朋友,這就是快樂。

  快樂很簡單。雖然世界如萬頃畎畝間的阡陌縱橫,如紡紗的絲線交織,如一潭濁水的渾沌,如暴雨將臨的氣味雜亂,但快樂很簡單。我們是離人,在這條通往失落國度的道路上前行。何人遍尋不著終點,何人仍等候完美結局的對白?我想,所謂快樂,並不是我們應追尋的,而是該珍惜的——它其實就藏在生活的細節裡啊。快樂是,認真地活,盡情地笑,在這條路上且停且走,領略四季風光,而有你們陪伴著我,走過餘生。

/tmp/phprVdMnp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