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題目說明:學校為了提升學生的道德感,準備廢除監考制度,改採「榮譽考試制」,請問你贊成或反對呢?

    對於這次的「榮譽考試」制度,我非常反對這個做法,因為沒有監考老師的考場,考生很難抗拒對於分數的慾望。而作弊是會上癮的,當我們出社會以後不一定每次都有人捧著解答等著我們。而且偷偷摸摸得來的答案既不是自己的知識,也對不起自己的道德。

    有人認為沒有監考老師能提升道德感,讓學生更有自我約束的能力;而也有人認為失去老師的監督會使作弊風氣更加猖獗,進而影響考試的公平性;更有人覺得只要有防弊機制就可以了。但,如果全班都在作弊,那誰來當那個正義使者呢?

    之所以我會反對這個機制,是因為我也親眼見證過很多只要老師一離開教室,同學們不是翻開課本,就是交頭接耳討論的誇張場面。有時甚至連我都無法克制我心中強烈的渴望。我們就像未被雕刻好的石頭,也許這種制度立意良好,但它更適合已經被一刀一刀刻好的雕像。

    在其它的考場中,有的老師會採用open book 的方式或是小組一起討論,但我認為課本裡的公式,並不是你的知識;同學腦海裡的知識,並不是我們自己的,我認為上述驗證學習成果方法,並無法學習到新知識,就像我們去逛百貨公司,不論逛了多少次,裡面的衣服、鞋子或是玩具都不會變成我的。所以我們要獨立吸收知識、掌握答案,如此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學識。

    學生的職責是學習,道德是學習的根本,沒有道德的學習可能演變為抄襲,所以自古以來才一直有監考制度,它的存在不是因為老師對於學生的不信任,而是為了維護每個考生的權益,主持考場的公平性。試想,當一個不認真讀書的學生因作弊而得到高分,那真正付出努力的人不就因而被擠下來了嗎?所以我堅決反對「榮譽考試」制度。

/tmp/php9C1ohi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