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在緊張的期末考中,國語題目出得特別難,小美甚至哭了起來。當小玄胸有成竹的完成考卷時,小美從後面踢著她的椅子,低聲說:「幫我~~。」小玄陷入內心掙扎:小美是他偷偷喜歡的人,而且幫助弱小是應該的;但是考試本來就不能作弊,況且小玄成績總是輸給小美,這是他可以贏過小美的機會。請你用小玄的身分,先摹寫考場的情形,再分析兩種做法的優缺點,最後做出決定。

微風從窗戶吹拂進來,監考老師的腳步聲越來越大,今天又是久違的期末考,大家不發一語,專注的作答,不過,今天的題目對我來說簡直易如反掌,我早早寫完考卷,突然間我的椅子微微震動了一下,後方的小美低聲地說:「幫我!」,雖然她是我的暗戀對象,可是這也是我難得的獲勝機會,這到底該怎麼做?

 

先分析幫忙的優缺點,優點:一、小美可能會喜歡上我;二、幫助弱小是應該的;三、可能有更多人喜歡我;四、同學會覺得我很講義氣。缺點:一、成績不能贏小美;二、幫助小美是作弊行為,害了自己也害了她;三、不幸被老師發現會考零分,被家人痛罵一頓;四:自己產生罪惡感。

再分析不幫的優缺點,優點:一、合乎考試規則;二、可以贏過小美;三、正直的行為反而讓她崇拜。缺點:一、被小美討厭;二、所有女生會討厭我;三、會被朋友排擠;四、被當作是不講義氣的人;五、被覺得是只顧個人利益的自私鬼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有許多需要做決定的事情。做出選擇,就必須承擔後果,所以針對小玄事件,我選擇不幫,雖然我可能因而被大家討厭,但是友誼不是用告訴她答案來建立的,若是如此這就是壞朋友;而且我不希望作弊,如果因作弊而考零分,不但害了自己,也害了小美。如此可就得不償失了。

/tmp/php5RzcW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