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笛卡兒說:我思故我在。培根則說:知識就是力量。我們都知道閱讀能夠訓練自己思考,並獲得許多有用的知識,然而,你是否也想過:這些知識到底是怎樣形成的呢?所有新知識的誕生,都是先形成問題,再參考別人的想法,然後想像新的答案,最後找一個方法試驗看看。如果成功了,那你就得到一個能與世界分享的新知識。失敗了也無妨,就換一個方法再試一次。請你分享自己的經驗,寫出「從問題到發現」的過程。

 

  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有關科學的事物,在學校裡的自然課也常常做實驗,每個禮拜的這堂課,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刻。有一次我看了一本偉人傳記,內容主角是牛頓,他是一位科學家,也是我最敬佩的人之一,他發現了讓我最好奇的地心引力原理。

 

  書裡描述了牛頓的一生,書中有一段是這樣:「有一天牛頓坐在一棵蘋果樹下看書,看著看著,突然有一顆蘋果掉下來砸在他頭上,他就想說為什麼蘋果會掉下來呢?為什麼它不是飄浮在空中呢?」後來牛頓就因為這個發現而找到了地心引力。當我還沒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就以為人類的身體中有某種構造和地球表面連結起來,但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原來我想的完全不對。

 

  雖然我已經知道了有地心引力,但我仍然想要自己找出地心引力,於是我就站在一張椅子上,縱身一跳,卻發現我並沒有停在半空中,這樣子就能證明世界上有地心引力的存在了,雖然這個實驗蠻粗糙的,但是這個實驗解開了我從以前到現在心中的枷鎖,讓我備感開心。

 

  我用了這個天真的方法,驗證了這個科學家們發現的原理,所以我們應該要感謝帶領人類文明不斷進步的科學家們,我們也應該處處好奇,隨時懷疑,才有可能發現更多的原理和法則。

/tmp/phpBKuWg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