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請於○中填入喜愛的字,以此為題,寫出一篇文章。

花之絕句

    植物內的構造複雜,就如人類的各種器官,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和功能:埋在土底下的根,幫助植物吸取養分;位於植物上方的莖和葉,分別是運輸和製造養分的地方;枝頭上的花朵,負責結成果實、種子,繁衍下一代。所有的構造,感覺沒有特別的地方,因為每株植物的根、莖、葉都有相似之處,唯獨花朵,可以真正看出它的特色。

    熱情的太陽花,總是望著火紅的太陽,並挺直自己的身體,迎接世間的美好。看著開朗的太陽花,我總會感受到一股溫暖,猶如一把火正燃燒著火爐裡的木頭,除了讓我不再寒冷,更使我感到快樂無比。優雅但害羞的蓮花,矗立在池塘上,披著粉紅色的衣裳,從上方直視冰冷池水中的魚兒,緩慢的游到自己的家。欣賞著高聳直立的蓮花,總會感受到冷漠但優雅的氣氛,雖然天氣炎熱、陽光普照,但她卻展現一種反差,高傲得好像過寒冬一樣,令人沉重且難過。

    火紅的玫瑰,最被眾人所喜愛,它頗有自信,但是不至於高傲;它帶有一點熱情,但不至於過滿;外表光鮮亮麗,但是不至於萬紫千紅。當我們看著它,不會有強烈的感受,但是鬱悶的心卻不知不覺開朗了起來。 

     不同種類的花,給予我們不一樣的感受,就一如不同個性的人,會讓我們有著迥異的心情。為什麼玫瑰花會被大家所喜愛,而其他的花卻沒有像她一樣,容易博得眾人的心?因為玫瑰花懂得「平衡」的道理,也就是孔子所說的「過猶不及」的道理。所以,我們要成為高傲的蓮花,還是要成為平易近人的玫瑰花呢?

        每一朵花,都有自己的特色;每一朵花,都有自己的個性;每一朵花,都有屬於自己的一首絕句。不同的花朵,就彷彿不一樣的人們,需要我們去了解、認識,讀懂屬於他的絕句:只要用開放的眼光欣賞,將會發現花兒獨一無二的美麗。

莊翔甯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