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《追憶似水年華》提及,姑媽剛出爐的瑪德蓮餅勾起他許多童年回憶。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瑪德蓮,它也是我們的記憶密碼,一首歌、一種氣味、一件物品、一個似曾相識的背影或環境等,都可能是開啟回憶大門的密碼。請問你的記憶密碼是什麼?密碼會在什麼情況下開啟?喚起哪段回憶?記憶密碼對你又有哪些意義呢?

  

  炎炎夏日,艷陽高照的午後,路上幾乎沒有行人,而在操場上,仍有一群人在跑步,他們的汗水,滴落到地上時,瞬間蒸發,這是他們日常的訓練,他們就是「桌球隊」,桌球也是我小學時代最喜歡的運動。一手握球拍,一手拿著球,打擊時清脆的聲音傳來,空氣中也混雜著汗臭味和清爽凜冽味道,讓人感到一陣涼爽。

  當手握著乒乓球時,以前練球的場景彷彿歷歷在目,一起練習、一起比賽,一起為勝利時高興地雀躍,與其說他們是隊友,我反而覺得,他們比較像我的兄弟,他們甚至比我和爸媽一天相處的時間還長。回想起以前個人賽時,對上球隊的宿敵,隊友們也會賣力的為我加油、打氣,最後我拚了命贏得比賽,終於為隊上寫下歷史的一頁。

  還記得兩年前的夏天,我和我的好「兄弟」參加總統盃比賽,我們只要贏得前八,就可以參加全國少年國手選拔賽,當時已經是前十六強了,只要再贏一場就行了。那時比數是二比二,因此輪到我上場時,每一球都至關重要,哪怕只是失一分,也會有極大的影響,我在好兄弟的加油,歡呼下,快速贏下這局,成功晉級八強。

  在我的童年中,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桌球陪伴我,在桌球室裡,偶爾傳來一陣教練的怒吼聲,如果用一幅畫形容我的心情,可能是黑鴉鴉一片,內心有許多想說又說不出去的苦;但是只要一練完球,彷彿身心舒暢,原本暗黑的畫作瞬間明朗許多,畫布上充滿五彩繽紛的顏料,既輕鬆,又愉快。

  現在的我,已經不用耽溺過去,回想那些既黑暗又光明的回憶,我已經不需要了。我把球丟回籃子裡,自己認清現實,趕緊把球收拾乾淨,整理好背包,準備邁向未來的旅程。

/tmp/phpOyYxfY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