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明:生活中不免遇到各種挑戰,有人會積極面對;有人會設法逃避;也有人會置之不理……,但是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懷疑自己:我夠好嗎?我能做到嗎?我可以接受失敗嗎?請舉出自己的經驗,描述你曾遇過什麼挑戰,懷疑自己什麼,以及如何建立信心。

 

  每個人都懷疑過自己,懷疑就像一個小精靈,小精靈都會露出尖牙,用邪惡的笑容看著我們,也會吸走我們的自信,像是我要準備上臺演講的時候,我都會雙腳發抖,導致我背的東西都忘記了,這時我心裡想著:「我到底在幹嘛,之前背的東西怎麼都忘記了。」因此,之後每當我要上臺演講的時候,心中都充滿了畏懼。

  有一次,我被閩南語老師派去朗讀,結果到朗讀的前一天,我都還有字不會唸,我心想,我一定不會得名,隔天,我跟一個好朋友一起練習,他也是被派去比賽朗讀的代表,朋友知道我練得不好,就教我怎麼唸,讓我比較熟悉,然而這個時候的我還是信心不足。

  終於來到朗讀時刻了,我既緊張又害怕,鼓起勇氣,走進比賽會場,看到對手個個虛張聲勢,讓我更加害怕,但是我想起朋友教我的訣竅,也想起在家付出的勤奮練習,所以我告訴自己必須要有信心了。果然,鼓起勇氣之後,上臺朗讀比之前還順暢,即使最後我沒有得名,但是我知道我自己進步了。

  有人說:「有自信,未必會成功,沒有自信,卻一定會失敗。」然而,比起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「懷疑自己」比較能讓自己更加進步,因為透過適度的壓力,就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。

/tmp/php3FVPCJ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