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校園中,除了老師之外,互動最密切的人就是同學了,每位同學都有各自的優點、特色,值得我們學習、效法。請寫出在你在同學身上學到了哪些事情,以及你從中獲得的感受和想法。

 

  在火藥味濃厚的排球場上,大家都戰戰兢兢地盯著對方,卻有一個人完全不顧他人感受嗆著對手;當球以千鈞之勢飛向我方時,所有人都害怕自己接不好,猶豫不決,更祈禱著離我遠一些,千萬別來我的防守範圍。沒想他直接衝出來說:「我來!」不僅如此,就連上課時,他也總是第一個舉手回答。這個外表和成績都看似平凡的人,卻是我最崇拜的人。

  我很羨慕他這種不拘小節、不計後果卻讓人討厭不起來的個性,因為我是一個謹慎、擔心做錯事的人,很多事情我都很想要第一次就成功,若沒有十足的把握便不會嘗試的人,但這種看似追求完美的個性,反而讓我怕東怕西,不敢踏出步伐,總是在他人成功的瞬間,才讓後悔淹沒我,我明明可以做到,卻沒有那種勇氣讓我去表達、展現。看著這位同學,我一直有個疑惑:他難道不會討厭失敗時的挫折感嗎?

  直到有一次,我和他在討論一道題的答案,一有結果,他馬上填下答案,正準備要上交給老師時,我怕錯的毛病又犯了,我問他萬一錯了怎麼辦?他果斷的說:「不嘗試怎麼知道有沒有錯?」這句話如暮鼓晨鐘般敲醒了我。

  透過這句話我才了解,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,再多的焦慮也只是徒然,只有付諸行動,才能知道究竟是怎麼回事、錯在哪裡,領悟這個道理後,我慢慢了解到「不怕失敗,只怕沒有嘗試」。

  發明之王愛迪生在發明燈泡的過程中失敗了上千多次,但每一次失敗他都說自己成功了,他成功的發現那些材料是不適合做燈絲的,每一次失敗並非是錯誤,而是學到了這個方法行不通。與其一直擔心犯錯,還不如勇於嘗試,只有踏出勇敢的那一步,就有機會成功!

/tmp/php4q8mRP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