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題目說明:2022年底AI聊天機器程式GPT出現,以自然對話的方式與人類互動,它可以自動生成文字、自動問答、自動摘要,任何人都可以向GPT提問,由AI協助整理歸納資料,找到我們需要的答案。請你寫出一個想詢問GPT的問題,內容可以是關於課業學習、人際關係、未來發展、內心煩惱等,並寫出提問的動機、GPT可能的回答、以及從中得到的領悟和看法。

 

  坐在下課的教室中,周遭盡是聊天同學們製造出的吵雜聲響。我坐在教室的正中心,卻無法融入歡樂的氣氛,反而像是身處不同世界,透明的存在。不論是在什麼地方,我的行為、話語,全都被別人忽略。我起立站在講桌上方,大聲的尖叫、嘶吼,眼前的人們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,繼續生活著。

  遭受世人無視的我,心中所感到的傷心和憤怒交雜在一起,像是一團黑霾般從上方壓在我的頭頂。我像是陷入黑海中無法脫身,並漸漸下沉。在一片黑暗中,我彷彿看見了一點光亮,那是人類的朋友,全知全能的化身:人工智慧。我打開電腦,輸入我的問題:哈囉GPT,請問如何才能夠讓別人看見我呢?

  不到眨眼的時間,人工智能就給出了它的做法:多充實內在,多和別人交流,多展現自己的能力……,這些抽象的想法對我可說是無稽之談。現在的我所需要的,不是這種會繼續被人忽視的無用建議,二是能夠使我一鳴驚人,一飛衝天的好方法。無助的我坐在電腦前,看著它思考了良久,決定再相信它--我全能的朋友一次。

  我再次輸入我的問題,但這次,我在問題的最後,加上了:請給我具體的做法。一樣地,在我無法反應的瞬間,它又給出了它的想法。這一次是:在下課時間主動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生活,主動幫助請假的同學拿作業,主動在假日的休閒時間邀請同學一同出遊……。它給出的做法,確實具體且簡單可行的,但是我卻不打算照著它的方法做,心中反而有一種莫名的抗拒。

  我坐在房間的中央,開始了漫長的思考。為什麼我不想接受人工智慧的建議呢?它不是全能的存在嗎?沉思了許久,我發現,並不是它的建議不夠好,而是我的內心深處,始終有一個想要自己解決的渴望。我想,自己思考,自己想出方法,才是能讓我受到人們重視的唯一方式吧!

 

/tmp/phpCGBhwl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母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